English

文字铸就的京九丰碑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常英 我有话说

“这是一本精写精编精校之书,全面反映了京九铁路建设的全过程,可以说,它是文字铸就的京九丰碑。”铁道部领导这样评价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年11月出版的《京九铁路》一书。

1996年9月,京九铁路建成通车,它全长2553公里,北起北京,南抵广东深圳,连接香港九龙,途经天津、河北、山东、河南、安徽、湖北、江西七省市,共铺轨4671.1公里,架大桥1105座,修隧道150座,建车站199个,挖土石方2.6亿立方米,仅用四年便完成了整个工程,其线路之长、工程设计施工时间之短堪称20世纪中国之最。京九铁路的建成不但把香港与内地连通起来,而且直线串联九个省市,对于扩大对外交流、搞活国民经济尤其是沿线贫困地区的经济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。迄今京九铁路已先后获得詹天佑大奖、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、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(国家优质工程)、铁道部优质工程奖等多项大奖。

全面反映京九铁路工程建设的《京九铁路》一书卷帙浩繁,全书分为三卷。第一卷为综合篇,篇幅占全书的五分之一,主要介绍工程的立项背景、方案选择、建筑规模、投资概算、组织管理、精神文明建设等概况。二、三卷为专业篇,这是该书的主要部分,涉及16个专业门类:线路、路基、桥涵、隧道、站场、通信、信号、电力、电气自动化、房建、暖通、给排水、机务、车辆和机械设备,它们是在20多个参加京九建设的设计、施工、监理单位提供的技术总结基础上编纂而成的,这些资料详尽地记录了每一项工程的设计过程、科研方法和施工步骤。16个专业分门别类归于综合、路基、桥涵、隧道、车站与枢纽、运营及生产设备六大篇中,脉胳清晰。书中大量运用了技术插图和表格,避免了冗长的文字叙述,简洁直观。

该书学术性强,翔实总结了工程设计和施工技术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。在综合篇“工程概述”一章中集中介绍了京九铁路工程建筑采用的46项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,并且在专业篇中逐项进行了详尽总结、记录。例如,在隧道施工中推广采用的新奥法、深孔双液注浆及长管棚超前支护等新技术(攻克了山体断层的难关);在桥梁工程中采用的大跨钢筋混凝土连续梁、斜拉式连续桁架梁等新技术(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的桥梁);在路基工程方面采用的框架锚杆挡墙、粉喷桩、塑料土工格栅等软土处理的综合技术,等等。应该说,这是一部很有价值的工程技术文献。

尤其重要的是,该书客观反映了京九铁路工程建设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。京九铁路是一条超长铁路,穿越崇山峻岭,跨经海河、黄河、淮河、长江和珠江五大水域,沿途地形各异、地质构造复杂,工程艰巨浩大。在这样的条件下设计和施工,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。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,全体参建职工奋力拼搏,仅用四年时间就铺轨运营,并且铁路状况良好,其中有很多好经验值得总结,如国家重大工程的立项、论证、投资、组织管理、队伍建设以及设计和施工过程等等,这些在《京九铁路》一书中都得到了充分展示,对今后类似项目的建设将起到很大的借鉴作用。另外难能可贵的是,与某些工程技术书籍不同,该书没有回避失误和不足之处,在专业篇各章末专门设置了“经验与教训(体会)”一节,直言不足与缺限,找出差距,提出建议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,这部分内容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借鉴作用,作者并不是点到为止敷衍了事,而是严肃认真地进行了深刻的反省总结。

具有实用性是《京九铁路》一书另一个鲜明特色。京九铁路的设计和施工,参照了很多国内外设计、施工技术资料,采用了很多新技术、新思路,这在《京九铁路》一书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。中国工程院院士、桥梁工程专家方秦汉认为:该书为不仅可作为铁路建设史籍收藏,而且可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宝贵参考资料。中国工程院院士、铁路电气化专家钱清泉也认为:该书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技术工程文献,对今后的大规模工程设计提供了一整套系统规范,具有极高参考价值。

《京九铁路》一书首印1800册,出版后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和好评,目前还有不少京九铁路工程参建单位向出版社提出购书要求。据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负责人说,出版社正在考虑应大家的要求,将该书重印数千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